店+产品发布【门店POSV2.3.0】(零售换货)2018-07-16

内容如下:

 

本版内容主要是对门店零售换货业务的重构,其涉及的模块(订单、会员、财务、支付、数据)、逻辑的调整较多,

且新版的功能、交互变更也会对门店日常换货操作产生影响,请务必重视。

 

版本具体内容如下:

1、门店POS更新零售换单功能,支持同款换货、异款换货两种模式切换选择

△同款模式,主要应用于日常业务中换颜色、换尺码,无需补差的场景。该模式下,新换商品实付金额将同步原订单需换商品的实退金额(相当于继承了原订单的营销活动),且金额不可修改。可编辑修改新换商品的数量和规格。

△异款模式,开放货号输入框,可进行换货商品进行录入,此处逻辑交互同零售收单。现版本新换商品支持的功能如下表:

    

营销活动拉取当前时刻门店正在进行的活动         

△换单会员将拉取同步原单会员信息,以此会员身份判断是否可参加营销活动或会员其他会员权益,若原单为匿名订单,则生成的换单应为匿名订单。

△由于积分抵扣的使用规则与换单业务的整合较为复杂,此版新换商品暂不支持积分抵扣功能,后续可迭代开发实现。

 

2、商家后台POS设置中添加到店配置:是否可修改换单商品的金额

△此处同时控制退货商品的金额和换货商品的金额。默认为关闭状态。

 

3、换单小票相关

△商家后台小票设置添加换单小票设置功能,可自定义配置换单字段,同零售收单、退单。

△POS复打小票中,添加换单小票TAP页,支持复打功能。

△此处与原逻辑不同,会单独打印换单小票,不会再出一张销售、一张退单两张小票的情况。

 

4、支付相关说明

△支持现有线上支付功能,支持组合支付功能,退款时支持原路退功能

△换单差异金额若为正数,即需要补钱,则提交订单后,将拉取门店支持的所有支付方式进行支付操作,可使用储值卡支付。

△换单差异金额若为负数,即需要退钱,则提交订单后,将拉取原订单支付方式,进行退款操作。

△支付完成后,将在换单中记录支付方式,并在智慧财务对该笔支付进行透出。

 

5、△POS日结时,添加对换单数据的单独统计和透出,包含日结记录和日结小票

△POS支付汇总、支付明细、现金回款业务类型中,添加换单业务。

△智慧财务中店铺对账汇总、单店收银对账汇总、支付方式汇总添加换单的统计和透出。

△智慧财务中业绩明细、现金收支清晰、门店支付统计业务类型中添加换单业务。

 

6、产生的换单,对会员、订单相关的数据处理逻辑

△生成换货订单后,会员累计消费次数、成交订单数将不做累加,对消费金额、件数进行累加。

△相关的客单、连带等数据计算,均以单数不累加,金额、件数累加后,进行计算得出。

△由于换货生成的积分变更记录:会员积分流水记录中将依据积分规则记录多条,但通过消息模板发送给会员,仅对换货业务发送一条变更记录。

为正时,类型为增加,为负时,类型为扣减。

△会员储值卡相关:换单差额支持使用储值卡进行补差或退差,在储值卡账单、会员储值卡流水中添加换单业务,并进行透出。

   

7、针对二次售后特别说明

△考虑到支付、退款链路过长,目前对一个换单再次发生售后时,不可再次进行换货,仅支持退货退款操作,后续可对换了再换的场景进行迭代开发。

△同理,换单再次发生退款时,目前仅支持现金退款,后续可对此进行迭代开发。

△二次售后发生退款时,财务流水记录中可能记录多笔。举例说明:原销售单A=100(支付宝),A发生换货单B。

(1)当B为20时(微信),此时记录B支付20-微信,关联换货单A。B发生退款时,记录两笔退款记录:

        ①20-现金,关联单B     ②100-现金,关联单A

(2)当B为-20时,需从A单支付宝100中进行退款或使用其他渠道进行退款,此时记录B退款20,关联原单A。B发生退    款时,记录为80(现金),关联A。

8、相关订单透出

△换货订单将透出在订单管理(本店订单)中,需换商品将标记为负数(负的数量、负的件数、负的金额),新换商品将标记为正数(正的数量、正的件数、正的金额)。

   在详情、导出中同理,将用正负进行区别展示。

△异款换货模式下,将在换单中记录新换商品参与的营销活动和各类优惠信息,记录逻辑同零售销售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