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单批量关联生成收款单

一.功能介绍

1.应收单列表里,批量选中应收单后,可关联生成收款单;

2.应收单的单据编号及应收余额可关联携带到收款单上,收款单上对实际收款金额进行修改。收款单确认收款后,应收单自动更新为立账状态,应收单与收款单自动进行结算处理,生成结算记录。

二.满足业务场景

单据之间关联生成并自动结算,简化和优化用户的操作步骤。

三.操作路径

智慧财务–经销商–应收单列表

四.操作流程

1.收款单

①金额:不允许编辑;取【已选取的应收单】里,【实收金额】一列的合计;【实收金额】有变化,此金额跟着变化(具体看开发的实现情况);保留2位小数;【已选取的应收单】

②应收余额:如果应收单未立账,就取应收金额;如果应收单已立账,就取未结算金额;

③实收金额:默认等于应收余额,可修改,保留2位小数;

④如果应收余额<=0,那么实收金额要>=应收余额且<=0;如果应收余额>=0,那么实收金额也要>=0且<=应收余额;保留2位小数;

2.操作按钮

①确认收款:点击确认收款后,生成收款单的单据号和制单日期;且点击确认收款后,已选取的应收单的状态更新为【已立账】;同时生成对应的结算记录;

②此界面展示的意思为,应收单关联生成收款单,收款单确认收款后,两单自动结算后反写应收单的信息:

③收款单确认收款时,实收金额反写到应收单的已结算金额字段,未结算金额自动算出,应收单的状态更新为【已立账】。

此界面展示的意思为应收单关联生成收款单,收款单确认收款后,两单自动结算后反写应收单的信息:收款单确认收款时,实收金额反写到应收单的已结算金额字段,未结算金额自动算出,应收单的状态更新为【已立账】。

3.应收单列表收款后,在收款单列表可查看

4.结算处理


①应收单关联生成收款单,收款单确认收款后,会自动结算,结算处理界面的收款单列表里,会出现这张收款单,并同时更新应收单和收款单的已结算金额、未结算金额和结算状态。


②冲销状态的单据,不允许参与结算处理,即不在此结算处理界面展示。

5.结算记录

反结算:应收单关联生成的收款单,当在【结算记录】点击反结算时,两单的结算关系取消,【结算记录】里取消这笔结算记录,同时收款单上关联的应收单信息取消;

6.应收单增加【冲销】状态:DRP的冲销单据生成的应收单后,应收单的单据状态也是冲销状态。在应收单列表里的单据状态查询中增加了【冲销】状态。

7.应收单列表增加【源单备注】字段;

8.应收明细表增加【源单备注】【收款方式】字段;

9.应付单列表增加【源单备注】字段;

10.应付明细表增加【源单备注】字段

五、注意事项: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