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人事业部模式

  • 在DRP中进行业务操作后,智慧财务中财务账处理的方式除了按渠道分账结算外,当前又扩展了按事业部模式和按合伙人模式来分账结算。
  1. 事业部模式:财务中可按渠道+品牌来分账结算。
  2. 合伙人模式:一个或多个店铺按照财务结算的关系进行分账结算。

        若要开通事业部模式或合伙人模式,请联系店家客服,客服将联系技术人员单独开通。

  • 往来户

        开通事业部或合伙人模式后,以管理员账户登录,将会在【智慧财务】-【经销商】下看到【往来户】菜单,该菜单可按需配置权限给需要的人员。若开通了事业部模式,则在该菜单中可看到“关联渠道/品牌”按钮。若开通了合伙人账户,则根据公司的使用场景不同在该菜单中可看到“关联店铺”或“关联店铺/品牌”按钮。

        出入库操作时系统可根据创建的往来户自动分账,同一个往来户中的业务流转则不会记账。

        如果是新客户,需要先新建品牌、商品、渠道,并加好库存。

  1. 新建品牌:【商品】-【品牌管理】
  2. 新建商品:【商品】-【商品管理】
  3. 新建渠道:【商家】-【渠道信息】
  4. 加库存:【库存】-【库存调整单】
  1. 事业部模式:点击“关联渠道/品牌”按钮,操作如图所示:选择渠道“云南渠道”,选择一个或多个一起分账结算的品牌,输入编码及名称,点击“确定”按钮即可创建往来户。

       注意:若渠道对应的账户有“冻结金额”或“定金冻结”须将业务单据处理后才可新建渠道品牌。

  1. 合伙人模式:

        点击“关联店铺”按钮,选择一个或多个店铺,输入编码及名称即可创建店铺相关的往来户。

       点击“关联店铺/品牌”按钮,可选择多个店铺,多个品牌,输入编码及名称即可创建店铺品牌相关的往来户。

        点击往来户信息旁边的修改图标,可进行修改。往来户对应的账户若有“冻结金额”或“定金冻结”须将对应的业务单据都处理后才可修改。

        在开始业务流转之前,可根据需要,打开【经销商】-【账户管理】菜单,点击“收款”按钮对往来户的“结算账户”、“定金账户”进行充值。

  • 事业部模式业务流转及分账示例

        事业部模式:财务中可按渠道+品牌来分账结算。

      【经销商】-【往来户】中,“湖北省代”渠道关联的往来户有两个。其中“湖北省代”是渠道自动同步过来的,无需新建;“茉莉的渠道品牌001”则是通过“关联渠道/品牌”按钮新建的。

        在开始业务单据之前,我们准备了两个商品分别是00moli001和00moli007。其中00moli001属于“衣之吻(薰衣草)”品牌,它将根据往来户“茉莉的渠道品牌001”按渠道品牌分账结算;而00moli007不属于该品牌,将在“湖北省代”中分账结算。

        新建订货单DH202103150000:收货渠道为“湖北省代”,定金比率50%,商品为00moli001和00moli007。

  1. 点击“更多”链接可查看多个往来户当前的金额信息。“湖北省代”的单据金额为205.06,“茉莉的渠道品牌001”的单据金额为225.06。

        注意:如果发现“更多”弹出窗口内的数据或所在行的数据不对,可点击“刷新”按钮来刷新数据。

2.订货单DH202103150000提交后,将根据往来户不同来冻结定金。点击【经销商】-【账户管理】中“定金冻结”下的数值可查看详情。“茉莉的渠道品牌001”处理方式和“湖北省代”相同,图中以“湖北省代”为例。

        生成配货单PH202103150001。配货单提交后,将根据往来户不同来冻结结算账户金额,扣减可提货金额。点击【经销商】-【账户管理】中“冻结金额”下的数值可查看详情。

     生成出库单CK202103150002:出库单中00moli001和00moli007的商品各少出了一件。出库单提交后:

1.【账户管理】中将根据不同往来户进行处理:“可提货金额”返还未出库部分的金额,“冻结金额”全部释放,“定金冻结”解冻出库部分的金额,“结算账户”和“定金账户”扣减出库部分的金额。

2.【经销商】-【应收单列表】中将生成“湖北省代”和“茉莉的渠道品牌001”对应的应收单。

        生成入库单RK202103150002。入库单提交后,用往来户对应的账户登录,点击【供应商】-【应付单列表(子)】可查看应付信息。

        如何创建往来户对应的账户:若需要看“茉莉的渠道品牌001”的信息,则需创建并激活渠道为“茉莉的渠道品牌001”的员工账号。

  • 合伙人模式业务流转及分账示例

         合伙人模式:一个或多个店铺按照财务结算的关系进行分账结算。

        【经销商】-【往来户】中,“武汉一店”店铺关联的往来户有两个。其中“茉莉的店铺001”是通过点击“关联店铺”按钮新建的;“茉莉的店铺品牌001”则是通过点击“关联店铺/品牌”按钮新建的。示例中的店铺和品牌都选择了一个,实际可以按需求多选。同一个往来户中的业务流转不会记账。

        在开始业务单据之前,准备了两个商品分别是00moli001和00moli007。其中00moli001属于“衣之吻(薰衣草)”品牌,它将根据往来户“茉莉的店铺品牌001”按店铺品牌分账结算;而00moli007不属于该品牌将在“茉莉的店铺001”中分账结算。

        新建调拨单DB202103170000:调出店仓为“武汉二店”,调入店仓为“武汉一店”,商品为00moli001和00moli007。

  1. 点击“更多”链接可查看多个往来户当前的金额信息。“茉莉的店铺001”和“茉莉的店铺品牌001”的单据金额都是600。

        注意:如果发现“更多”弹出窗口内的数据或所在行的数据不对,可点击“刷新”按钮来刷新数据。

2.调拨单DB202103170000提交后,将根据往来户不同来冻结结算账户金额,扣减可提货金额。点击【经销商】-【账户管理】中“冻结金额”下的数值可查看详情。图中以“茉莉的店铺001”为例,“茉莉的店铺品牌001”处理方式和“茉莉的店铺001”相同。

    生成出库单CK202103170004:出库单中00moli001和00moli007的商品各少出了一件。出库单提交后:

1.【账户管理】中根据不同往来户进行处理:“可提货金额”返还未出库部分的金额,“冻结金额”全部释放,“结算账户”扣减出库部分的金额。

2.【经销商】-【应收单列表】中生成“茉莉的店铺001”和“茉莉的店铺品牌001”对应的应收单。

        生成入库单并提交后,用往来户对应的账户登录,点击【供应商】-【应付单列表(子)】可查看应付信息。员工查看权限的配置请参考事业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