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采配

  • 一、流程:
订采配流程
  • 二、新增采购模式设置
    进入【设置】-【采购设置】菜单,可设置采购模式设置:总部向供应商采购,有“非定向采”和“定向采购”两种模式。

        1、非定向采:总部向供应商采购的货品不是专门配发给某一客户的。未设置时默认为非定向采。

        2、定向采购:总部向供应商采购的货品是专门配发给某一客户的。定向采购又分为“定向直采”和“定向统采”两种模式。

            1)定向直采:总部向供应商采购,货品直接发给客户。

            2)定向统采:总部向供应商采购,货品统一发到总部,总部再配发给客户。

场景示例:

        如果在设置中只选中了定向直采和定向统采,那么在订货单生成采购订单界面中的采购模式将会有定向直采和定向统采两个单选项。

        如果在设置中一个都没有选,那么在订货单生成采购订单的界面中的采购模式只有非定向采。

  • 三、订货单生成采购订单:
  1. 非定向采:

        非定向采:总部向供应商采购的货品不是专门配发给某一客户的。未设置时默认为非定向采。

        进入【流转】-【订货单】菜单“提交”订货单后“生成采购订单”,选择采购模式为“非定向采”并提交采购订单。采购单中收货店仓的库存数量将会在采购入库单提交后增加。

        若采购后需要配货,可通过订货单手动生成配货单进行配货。

非定向采场景示例:店铺“山姜专卖”向仓库“山姜总部仓”订了货号为hh123的商品10件。选择采购模式为“非定向采”,未选“合并生成”。

        点击“开始生成”,会根据供应商和收货店仓生成一张采购订单。如图所示,生成一张供应商为“丰元”,收货店仓为“山姜总部仓”的采购订单。

        采购订单提交后,生成一张下游的采购入库单。此时,供应商信息和收货店仓不能进行修改。

        采购入库单提交后,收货店仓即仓库“山姜总部仓”中的商品hh123的库存增加10件。

        有库存后,可通过订货单生成下游的配货单、配货出库单、配货入库单将商品hh123发往店铺“山姜专卖”。

        生成的配货单,将商品“hh123”从仓库“山姜总部仓”发向店铺“山姜专卖”。

       配货入库单提交后,店铺“山姜专卖”中商品hh123的库存增加10件。

1)非定向采合并生成:

在生成采购订单的弹出框中选择采购模式为“非定向采”时(只有选择非定向采时,才会出现以下选项),将出现“选中时则多个订货单合并生成1个采购订单,否则1个订货单生成1个采购订单”的勾选项,用于将多个订货单合并成一个采购订单。

非定向采合并生成场景示例:选中订货单1和2生成采购订单,在弹出框中勾选“合并生成”。

  1.  订货单1:店铺“山姜专卖”向仓库“山姜总部仓”订货商品“qq123”40件。
  2.  订货单2:店铺“山姜大甩卖”向仓库“山姜总部仓”订货商品“ww123”30件。

        根据所填写的供应商和收货店仓,并将多张订货单中的商品汇集在这一张采购订单中。如图所示,生成一张供应商为“杰度”,收货店仓为“山姜总部仓”,且商品“qq123”40件,商品“ww123”30件的采购订单。

        采购订单提交后生成采购入库单,采购入库单提交后,将增加收货店仓中商品“qq123”和“ww123”的库存。

        采购入库后,若需要通过订货单生成下游配货单,可将仓库“山姜总部仓”中的商品配货出库到店铺“山姜专卖”和“山姜大甩卖”中。

  1. 定向直采:

        定向直采:总部向供应商采购,货品直接发给客户。

        若通过采购模式为“定向直采”的方式进行采购,订货单与采购订单一一对应。采购入库单提交后,系统将自动生成下游配货出库单并提交,随后自动生成下游未提交的配货入库单,将商品直接发向订货单中的收货店仓。

定向直采的场景示例:

        新建一个订货单,收货店仓为“山姜专卖”,发货仓库为“山姜总部仓”,订货货号为K10540的商品20件。生成采购订单,采购模式选择“定向直采”。

        根据所填写的供应商和收货店仓生成采购订单,实际收货店仓为订货单的收货店仓。如图所示:采购订单供应商为“亨天丽”,收货店仓为“山姜总部仓”,实际收货仓为“山姜专卖”。

        采购订单提交后生成采购入库单,采购入库单提交后系统将自动生成并提交下游的配货出库单。

  1. 配货出库单的发货店仓:取采购入库单的“收货店仓”。
  2. 配货出库单的收货店仓:取订货单的收货店仓,即采购订单的“实际收货店仓”。

        所以,会自动生成并提交一张发货店仓为“山姜总部仓”,收货店仓为“山姜专卖”的配货出库单,同时自动生成下游未提交的配货入库单。

        配货入库单提交后,店铺“山姜专卖”中商品“K10540”库存增加20。

  1. 定向统采:

        定向统采:总部向供应商采购,货品统一发到总部,总部再配发给客户。

        若通过采购模式为“定向统采”的方式进行采购订货单与采购订单一一对应采购入库单提交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一张未提交的配货出库单,同时占用库存。

定向统采场景示例:

        新建一个订货单,收货店仓为“山姜专卖”,发货仓库为“山姜总部仓”,订货货号为m10902的商品20件。生成采购订单,采购模式选择选择“定向统采”。

        根据所填写的供应商和收货店仓生成采购订单,实际收货店仓为订货单的收货店仓。

        采购订单提交后生成采购入库单,采购入库单提交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下游的配货出库单,并占用库存。

  1. 配货出库单的发货店仓:取采购入库单的收货店仓。
  2. 配货出库单的收货店仓:取订货单的收货店仓,即采购订单的实际收货店仓。

        所以,会自动生成一张发货店仓为“山姜总部仓”,收货店仓为“山姜专卖”的配货出库单。手动提交该配货出库单后,可将商品“m10902”从仓库山“山姜总部仓”发往店铺“山姜专卖”。

  • 四、取数规则
  1. 基于订货数:生成采购订单时,采购数量取订货单的订货数量。
  2. 基于订货欠数:若存在部分已配货的情况,在生成采购订单的时候可选择“基于订货欠数”,采购数量将取订货单的订货欠数。

取数规则场景示例:

        新增一个订货,店铺“山姜专卖”向仓库“山姜总部仓”订货号m01的商品100件。

        若已生成下游配货单,配货m01商品数量93件。

此时订货欠货为7件:

选择取数规则为“基于订货数生成”:生成的采购订单中商品m01的采购数量为100。

选择取数规则为“基于订货欠数生成”:生成的采购订单中商品m01的采购数量为7。

  • 五、订货单生成配货单:

        订货单中发货店仓为空时,也可生成配货单,但配货单中未填入发货店仓时,进行提交、锁定库存、释放库存等操作时会提示“发货店仓不能为空”。此时,只要在配货单中填写发货店仓即可。

  • 六、新增字段:

        采购订单、入库通知单、采购入库单的列表和导出中增加的字段有:实际收货渠道编码、实际收货渠道名称、实际收货店仓编码、实际收货店仓名称、采购模式。

        采购订单中新增的查询条件有:采购模式,上有单号,实际收货渠道(模糊查询)。

         入库通知单、采购入库单的单据详情中新增透出的字段有:采购模式、实际收货渠道、实际收货店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