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预付款

  • 采购预付款:用于根据采购合同或约定付给供应商款项。
  • 场景示例:品牌有多个供应商,每个供应商供货所付订金比例有所不同。品牌在供应商信息中设置“预付款比例”后再下采购订单,系统将自动计算并支付预付款,采购入库后财务人员可确认支付尾款。
  • 供应商

       【商家】-【供应商信息】菜单的新增、修改、列表页以及导出中都新增了“预付款比例”字段,用于设置不同供应商的预付款比例。

       另外,如果首选供应商对应的商品存在库存流水,该供应商将不可编辑【商品】-【商品管理】菜单中该商品的“基本信息”和“页面装修”。

  • 采购订单

       在【采购】-【采购订单】菜单新增采购订单时,录入的商品会根据首选供应商在【供应商信息】中的设置自动带出预付款比例,并计算预付款金额。表头中的“预付款比例”是由采购金额÷预付款金额反算出来的。

       点击“竖排”中可以修改“预付款比例”和“预付款金额”。

       带有预付款信息的“采购订单”提交或冲销后,都将在智慧财务的【供应商】-【付款单列表】菜单中生成一条付款记录(冲销为负值)。

       【付款单列表】菜单中新增了“确认开票”按钮。勾选未开票的付款单,点击“确认开票”按钮,列表中的“是否开票”字段将显示“已开票”。

        可以在查询区域点击“展开全部”,通过搜索条件中的“是否开票”来查询哪些付款单已开票或未开票。或输入“采购单号”查看单个采购单的相关信息。

  • 采购入库单

       带有预付款信息的采购订单、入库通知单生成的采购入库单也含有预付款信息;手工创建的采购入库单不含预付款信息。

       带有预付款信息的“采购入库单”提交或冲销后,都将在智慧财务的【供应商】-【应付单列表】菜单中生成一条应付记录(冲销为负值)。

       点击应付单列表的详情页可查看SKU的预付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