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采购价税分离

  • 本次迭代对DRP采购价税分离进行以下优化。
  • 1、采购订单等单据价税拆分。
  • 2、价税分离后批量改价逻辑变更。
  • 3、采购入库单支持费用分摊。
  • 4、费用分摊对财务统计的影响。
  • 5、单价折扣等权限控制。
  • 部分单据增加字段

    1、采购订单增加字段

         在shop后台【采购】-【采购订单】单据列表字段设置中,新增采购金额(含税)、采购金额(不含税)两个字段。

         单据明细竖排字段设置中新增单价(含税)、单价(不含税)、税率(%)、采购金额(含税)、采购金额(不含税)五个字段。

    2、入库通知单增加字段

         在【采购】-【入库通知单】单据列表字段设置中,新增通知金额(含税)、通知金额(不含税)两个字段。

         单据明细竖排字段设置中新增单价(含税)、单价(不含税)、税率(%)、通知金额(含税)、通知金额(不含税)五个字段。

    3、采购入库单增加字段

         在【库存】-【采购入库单】单据列表字段设置中,新增入库金额(含税)、入库金额(不含税)两个字段。

         单据明细竖排字段设置中新增单价(含税)、单价(不含税)、税率(%)、入库金额(含税)、入库金额(不含税)、费用分摊六个字段。

  • 批量改价计算逻辑

         在采购订单、入库通知单、采购入库单中,未提交的单据竖排批量或单个商品改价时,计算逻辑如下。

    a、修改含税单价:

         折扣                    =        含税单价/吊牌价

         不含税单价          =        含税单价/(1+税率)

         含税金额             =        含税单价*数量

         不含税金额          =        不含税单价*数量

    b、修改不含税单价:

         含税单价            =        不含税单价*(1+税率)

         折扣                   =        含税单价/吊牌价

         含税金额            =        含税单价*数量

         不含税金额         =        不含税单价*数量

    c、修改折扣:

         含税单价            =        吊牌价*折扣

         不含税单价         =        含税单价/(1+税率)

         含税金额            =        含税单价*数量

         不含税金额         =        不含税单价*数量

    d、修改税率:

          不含税单价不为空时

          含税单价            =        不含税单价*(1+税率)

          折扣                   =        含税单价/吊牌价       

          含税单价不为空时

          折扣                   =        含税单价/吊牌价

          不含税单价         =        含税单价/(1+税率)

          含税金额            =        含税单价*数量

          不含税金额         =        不含税单价*数量

  • 采购入库单费用分摊

        在【库存】-【采购入库单】单据明细字段设置中,增加费用分摊设置,对未提交的单据竖排展示可设置整单费用。

        前提:需要在智慧财务【费用管理】-【费用项目】中有费用项目。

        增加“重算”按钮,可将整单的费用分摊到商品上。

        点击“分摊”按钮,重算选中商品的分摊费用,按照含税金额的比重从小到大的顺序进行分摊,分摊不完的默认分摊到最后一条明细上。

        可以对指定商品进行分摊,如果未选择则默认对实际入库数的数量进行分摊。(分摊只对实际入库数生效)

        点击“重置”按钮,重置所有商品的分摊费用,即所有商品不参与分摊。

  • 智慧财务

    1、应付费用单

         若采购入库单单据中有整单费用,在智慧云店【供应商】-【应付单列表】中会生成一张应付费用单。

    2、成本单

         若采购入库单单据整单费用分摊到商品上,则影响月结商品成本价。

         30天加权平均计算逻辑:(上次结存数量X上次结存单价+本次入库数量X本次入库单价+本次入库其他费用)/(上次结存数量+本次入库数量)

  • 权限控制

    1、编辑单价折扣

         在采购订单、入库通知单、采购入库单中,对单价折扣进行控制,不开启则不能编辑。

         单价折扣控制默认只对商户管理员开放,其他角色开通需要商户管理员在【商家】-【系统角色】-【角色名称】-【商家后台】-【采购/库存】-【采购订单/入库通知单/采购入库单】中勾选单价折扣权限按钮。

    2、重算分摊和费用明细

         在【库存】-【采购入库单】中,对重算分摊和费用明细进行控制,不开启则不展示该设置。

         重算分摊和费用明细控制默认只对商户管理员开放,其他角色开通需要商户管理员在【商家】-【系统角色】-【角色名称】-【商家后台】-【库存】-【采购订单采购入库单】中勾选重算分摊和费用明细权限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