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商平台(一件代发)

  • 一件代发业务:供应商直接发货给分销商,供应商的商品档案、库存和单据同步给品牌方,品牌方根据分账设置与供应商和分销商分别进行财务对账结算。
  • 合作关系绑定

       供应商的操作人员登录shop端,进入【分销】-【邀请分销商】菜单,点击“邀请分销商”按钮,录入邀请码(即品牌编号)点击提交按钮可邀请品牌方。此时状态为“待审批”。

品牌方登录shop端,进入【供应商】-【邀请供应商】菜单,可查看供应商的邀请记录,点击“审批”按钮可“通过”或“不通过”邀请。

  1. 若通过邀请,状态显示为“合作中”,供应商和品牌方均可按需“终止合作”。
  2. 若不通过邀请,状态显示未“已拒绝”,供应商可“重新邀请”。
  • 仓库绑定

      若供应商和品牌双方处于“合作中”的状态:

  1. 供应商可点击【分销】-【共享仓库】中的“编辑”按钮,编辑共享仓库。绑定共享仓库后,【商家】-【仓库信息】菜单中的该仓库将会被打上“分”的标签,该仓库的库存在一件代发出库后被扣减,需要时也可以通过【库存】-【库存调整单】菜单来进行库存调整。
  2. 品牌方则可以点击【供应商】-【共享仓库】中的“编辑”按钮,编辑共享仓库,共享仓库一经编辑将无法修改。绑定共享仓库后,【商家】-【仓库信息】菜单中的该仓库将会被打上“供”的标签,同步供应商库存。

       若供应商和品牌方绑定了合作关系,但双方没有成功设置共享库存。那么可进行“买断”业务,具体操作详见“供销平台”。

       若供应商和品牌方绑定了合作关系,且共享库存都已成功设置,商品关联同步后将可以进行“一件代发”业务,即分销商向品牌下单,供应商发货,品牌与供应商和分销商对账。本文主要介绍一件代发业务。

  • 商品关联同步

1.供应商的商品设置

       供应商在【商品】-【商品管理】菜单中创建商品后,点击【分销】-【商品分销规则】菜单设置分销规则,用于控制不同品牌在【供应商】-【商品引入】菜单中可查看哪些商品。

  1. 如果一个分销商(即品牌)对应多个规则,则取合集。
  2. 如果一个分销商(即品牌)中的多个规则中有不可见的商品,那么无论该商品在其他规则中是否可见,该商品对该品牌都不可见。

2.品牌方的商品同步

       品牌方可在【供应商】-【商品引入】菜单中查看源自于供应商符合“商品分销规则”的商品。默认显示“未引入”的商品,也可以选择查看“已引入”的商品。

       勾选一条或多条商品,点击“引入商品”按钮,商品将会被引入到【商品】-【商品管理】菜单中并会被打上供应商的标志“供”。可在查询域点击“是否供应商商品”筛选查看供应商商品。

       已存在的SPU不能再次被引入,引入商品的商品“首选供应商”字段不可修改。

  • 分账价格及上架

       品牌方进入【供应商】-【分账类型】菜单设置分账类型,“启用”后用于一件代发商品分账价格设置。

       设置好“分账类型”后,进入【供应商】-【一件代发商品】菜单中点击“设置商品价格”或“导入商品价格”按钮,设置“供应商分账价”及各类分账。

  1. 供应商分账价:用于设置分给供应商的价格。订单中的“单价”取自供应商分账价。
  2. 销售价=供应商分账价+各类分账金额的和。
  3. 操作日志:可查看设置记录。
  4. 刷新库存:刷新当前库存。刷新一次后,过20分钟可以进行下一次刷新。

       设置好分账价格后,品牌方可进入【商品】-【商品管理】勾选供应商商品,点击“批量上下架”按钮,上架好订货商品。

  • 订单流程

       一件代发目前有两种方式下单,分别是分销商主动下单和品牌方下单:

  1. 分销商主动下单:分销订单目前主要来自于“好订货”和“多批”。以“好订货”为例,品牌方将商品上架到“好订货”后,分销商可以到好订货平台订货。
  2. 品牌方下订单:品牌方在【流转】-【订货单】菜单中新增订货单据。若单据中的商品含供应商商品且库存共享,则单据来源将自动显示为“一件代发”。

       分销商在“好订货”平台下单后,供应商进入【分销】-【分销订单】菜单,点击对应的单据编号,可审核分销订单。

       无论是“分销订单”审核通过后,还是“订货单”提交后,根据供应商的不同都将生成多张以下单据:

  1. 品牌方:已提交的“配货单”,未提交的“配货出库单”;已提交的“采购订单”,未提交的“采购入库单”。一件代发的单据均不允许品牌方手动提交。
  2. 供应商:已提交的“配货单”,未提交的“配货出库单”;若来自分销订单,则订单状态变为“待发货”。

       供应商提交“配货出库单” 出库。系统将自动提交品牌方的“配货出库单”和“采购入库单”,同时将分销订单变为“已发货”,扣减供应商仓库的库存,同时同步给品牌方。

      进入【供应商】-【一件代发单据跟踪】菜单,可查看供应商的发货状态,且可对供应商和品牌方的单据进行跟踪。

  • 财务对账

       品牌方的财务人员登录【智慧财务】,进入【供应商】菜单可与供应商进行财务对账。应付单列表中的“应付金额”=“供应商分账价”*数量。

       品牌方的财务人员进入【经销商】菜单,可对分销商进行财务对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