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商财务

  • 供应商财务主要用于:
  1. 总部渠道对外部供应商的应付管理。
  2. 下级渠道对上级渠道的应付管理。
  3. 下级渠道对外部供应商的应付管理(本次新增)

 

  • 应付单列表

       显示业务模块生成的应付单,并可进行调整。在进行了商品采购入库或采购出库(退货)后,智慧财务的【供应商】-【应付单列表】菜单中将会自动生成货款应付单,用以财务人员与供应商进行对账付款。采购入库将生成正的应付金额,采购出库将生成负的应付金额。

  1. 立账:立账后的应付单可在【结算处理】页面中查询到。
  2. 反立账:将立账的单据设置成未立账之前的状态,反立账后的应付单将不在【结算处理】页面展示。已结算的应付单不可以反立账。
  3. 付款:一张应付单可以进行多次“保存”或“付款”生成多张付款单。
  4. 新增应付单:涉及到其他需向供应商支付的费用(例如快递费、包装费等),财务人员也可手动“新增应付单”。应付单类型包括“应付费用单”和“应付调整单”,分别用于添加某供应商的闲杂应付费用和对往期应付的调整。往来户是指付款对象,例如下级渠道对外部供应商的应付单,则选择该外部供应商。

        点击单据可以查看该应付单详情。若有“编辑”权限(需商户管理员配置)也可以按SKU调整“单价”及“应付金额”,调整完毕后点击“保存”即可。已立账或已结算的应付单不可编辑。

        点击“付款”按钮可关联应付单,生成多张付款单。可按需“保存”或“提交“付款单。保存或提交的付款单将在【付款单列表】中展示。

  1. 业务日期:财务入账日期。
  2. 付款类型:采购付款、预付款。
  3. 实付金额:若有权限则可修改(需商户管理员配置)。
  • 付款单列表

       【供应商】-【付款单列表】的单据主要来源于“应付单”或手工“新增”。付款单可以进行“提交”或“反提交”(待审批或已结算的付款单不可以反提交)。

        付款单状态主要包括:

  1. 保存:新增时“保存”但未“提交”的付款单,或是“反提交”后的付款单都将处于“保存”状态。
  2. 待审批:如果对付款单设置了审批流,提交后,付款单将处于“待审批”状态。
  3. 已完成:没有配置审批流的情况下,“提交”后状态将变成“已完成”;配置了审批的情况下,需要审批通过,付款单才会变成“已完成”。
  • 结算处理

        关联应付单的付款单提交后(有审批流的付款单须审批通过后)将自动完成结算。手动生成的付款单,或者“反结算”后的付款单则需要到【供应商】-【结算处理】中进行付款单和应付单对应,确定付款单是根据哪笔业务进行付款的,按单结算。操作步骤如图所示。

  1.  付款单和应付单是多对多的关系,可以部分结算。一张付款单可以和多张应付单关联结算,多张付款单可以和一张应付单关联结算。
  2. 【结算记录】中仅展示“已立账”的应付单。
  3.  点击【结算处理】中的“结算记录”可查看或“反结算”单张“付款单”或“应付单”的结算记录。
  • 结算记录

        在【供应商】-【结算记录】中可以汇总查看或筛选结算记录,并可对结算记录进行“反结算”。“反结算”后的记录可以在【结算处理】中重新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