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操作手册

一、简图剖析

二、功能介绍

2.1 成本单

2.1.1 成本单月结

成本月结的运算范围:

  1. 当月有出入库活动时:该渠道每月可以手动发起一次成本月结。
  2. 库存有结存时:该渠道每月可以手动发起一次成本月结。

成本价取值逻辑:

  1. 优先取所选时间90天内的出入库单据中商品SKU的加权平均价。即,成本=∑(数量*单价)/90天内商品的数量。
  2. 如果90天内没有发生出入库业务,则取该商品SKU上次的月结价。

  3. 如果从来都没有月结过,则取该商品SKU的标准成本价。

2.1.2 成本月结的操作流程:

        步骤一:打开【智慧财务】点击【成本】-【成本单】-“月结”。

        步骤二:选择需要月结的渠道及月结月份,点击“月结”,提示“操作成功,程序在后台运行,请稍后点击查询按钮确认。”

        步骤三:点击“查询”按钮,可查看第二步中做的单据类型为月结。

        若“月结”旁边的“进度YYYY-MM的月结”显示“0/1”则代表数据还在运行中,此时成本单明细数据还没有生成,需要稍作等待。如果显示“YYYY-MM的月结结束”则代表该渠道该月的月结明细数据已经生成。此时,可点击成本单列表中的“单据编号”进入成本单编辑界面。

        步骤四:查看或修改成本价,点击“提交”按钮。

2.1.3 成本调整

        用来调整已经生成月结成本价的商品的成本价,以避免大规模的重算成本价,起到局部调节的作用。成本的调整可参考以下步骤:

        步骤一:点击进入已月结的成本单,点“导出”明细。

        步骤二:退回成本列表点击“新增”按钮,录入渠道,单据日期,涉及年月,点击“保存”。

        步骤三:点击“导入”,导入后未提交的成本价还可修改,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按钮。

2.1.4 批量操作

        成本单列表中可对未提交的单据进行“批量提交”和“批量删除”操作。

2.2 历史成本报表

        用于按月查看已月结的商品成本。

2.3 期末成本报表

        用于查商品最后一次月结的成本价。

2.4 历史存货成本报表

         用于查看已月结的历史存货成本。是选定日期的历史期末库存、历史期末在途及当月的成本运算后的结果。

  1. 单品成本:当月月结后的商品成本价(仅显示当月有库存的商品)。
  2. 期末实际:期末库存。
  3. 期末成本总金额:当天存货总金额,等于单品成本*期末实际。

2.5 发货成本报表

        用于查看发货给经销商和经销商退货的成本统计报表。

2.6 零售成本报表

      用于查看零售发货和零售退货产生的成本统计报表。

  1. 毛利额=净零售金额-净零售成本金额。
  2. 毛利率=毛利额/净零售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