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店商品预售

  • 门店商品预售是指商家提前发布商品信息,吸引顾客预付定金进行购买。参加预售的商品一般是新品或者爆款断货等。
  • 本次迭代包括:商品预售的配置、下单、生成订货单、查询、打印、转销售单、退单等功能。  

一.商品预售功能的相关配置

1.1 开启POS端的商品预售功能

        登录shop端,进入【设置】-【pos设置】-【到店设置】-【设置策略】菜单,选择对应的策略,点击“编辑策略”设置“是否开启商品预售功能”为是(默认为关闭)。

        开启商品预售功能后,POS端的【收银台】-【零售收单】中将会透出“商品预售”按钮及商品预售的查询功能。

1.2 设置商品预售的支付方式

        进入【设置】-【支付方式】-【支付方式设置】菜单,选择商品预售所需的支付方式,点击前方的下拉图标,点击“PC端POS”对应的“编辑”按钮,勾选“商品预售”,点击“保存”按钮,即可设置商品预售的支付方式。

二.商品预售下单

2.1 预售商品录入

       完成配置后,进入【收银台】-【零售收单】菜单,点击“销售单”下拉选项中的“商品预售”,可录入预售商品。

2.2 设置配送方式

      点击下方的“设置”按钮,可设置配送方式为“快递配送”或“自提”。如果没有设置,则无法提交订单。

2.3 会员优惠情况

       如图所示,此处的操作与之前无异。各项优惠情况,例如会员积分、优惠券、优惠码等都与销售单相同。

2.4 提交订单并支付

      点击“提交订单并支付”按钮,可选择“支付全款”或“支付定金,后付尾款”来完成全款或部分的支付。开单成功后,将生成商品预售单。

  1. 支付全款:直接支付订单总金额。
  2. 支付定金,后付尾款:支付定金金额,其金额必须大于0且小于订单总金额。

2.5 生成订货单

        商品预售单支付成功后,DRP端的【流转】-【订货单】菜单中将会生成对应的订货单。操作人员可勾选多条相关单据提交后生成“采购计划单”、“采购订单”或“配货单”。

三.  小票打印

1)可进入【收银台】-【复打小票】-【商品预售小票】菜单打印商品预售小票。

  1. 商品预售小票的模板样式采用了零售小票,区别是左上角标识为预售小票。
  2. 定金+尾款的订单,记录定金和尾款的支付信息。实付金额=当前已支付的订单金额;应收金额=订单总金额+找零金额。定金金额不记录找零,支付尾款记录找零。

四.  商品预售单管理

4.1 查看商品预售单

      进入【订单】-【商品预售】菜单,可查看商品预售单。也可以进入【收银台】-【零售收单】菜单,点击“商品预售”按钮来查看商品预售单。

预售单包括以下付款状态:

  1. 待付款:未付款时。
  2. 部分已付款:定金已支付,尾款未支付时。
  3. 已付全款:全款支付完成,或定金+尾款均支付完成时。

4.2 商品预售单的相关操作

      1)关闭订单:对于待付款订单,超时或手动点击“关闭订单”按钮,订单状态将变更为“已关闭”。

      2)支付尾款:商品预售单付款方式为先付定金,且定金已付时,点击“支付尾款”按钮,可完成剩余金额的支付。

       3)转成销售单:已付全款的订单,点击“转成销售单”按钮,二次确认后可转成销售单。此时,预售单状态变成“已完成”,系统将自动生成对应的待提交状态的出库单(占用库存),与此同时进行会员权益、数据等运算。

      4)批量转成销售单:在预售单管理页面,勾选一个或多个商品预售单,点击上方的“批量转成销售单”按钮,可批量转成销售单。

      5)预售单导出:shop端和POS端的商品预售管理页面,均可点击“导出预售单报表”和“导出商品报表”来导出相应的数据。

五.预售单转销售单

      1)在【订单管理】菜单中,选择订单来源为“商品预售转入”,点“查询”按钮可查询商品预售转入的销售订单。

      2)进入【订单】-【订单管理】菜单。商品预售单转成销售单后,销售单的状态为“待发货”,根据配送方式不同,可进行“发货”或者“自提核销”。

       a. 邮寄订单:若配送方式为邮寄,订单状态将被标记为“待发货”,并显示“发货”按钮。点击“发货”按钮时,校验库存,库存不足将无法发货。发货后可“修改物流”。

       b. 自提订单:若配送方式为自提,订单状态将被标记为“待发货(待提货)”。点击“确认自提”按钮,二次确认后将核销并扣减库存,订单状态变成“已完成”。核销时进行库存校验,期末库存不足时无法自提。

       3)订单列表中分别展示定金和尾款的支付方式明细。

       4)销售订单详情页面在订单号下方透出关联预售单号。

六.退货退款

商品预售单需注意:

1)商品预售单转成的销售单暂不支持换货功能。

2)商品预售单不可退定金,需要转成销售单后再发起订单退款。

6.1 全款支付的商品预售单退款

      全款支付的商品预售单转成销售单后,如需退款,其流程和正常销售单一样,先查找到要退的订单走退款流程即可。

6.2 定金方式的商品预售单退款

      定金方式的商品预售单转成销售单后,如需退款,将优先从可退的尾款金额中进行退款。

      a. 当需退金额≤可退尾款金额时,将从尾款中退款。

      b. 当需退金额>可退尾款金额时,将先从尾款中退款,不足的金额再从定金中退款。

场景示例:若退金额为126,退尾款金额为72。此时将生成两笔退款申请,一笔为金额为72的尾款退款单,一笔为金额为54的定金退款单。

       注意:特殊环境下若存在72元退成功,54元未退成功的情况,可发起重新退款。

      c. 若存在多笔退款,可退尾款金额已为0时,将直接从定金中退款。

七. 门店支付统计中增加商品预售

      登录智慧财务,进入【零售】-【门店支付统计】菜单,查询项的“零售类型”中增加了“预售”选项。

八. 商品预售订单消息推送

    商品预售付了定金、尾款或付完全款时,系统都将自动推送消息给下单的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