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渠道配货及退货

  • 跨渠道配货和退货,可以自动核算往来账。

   假设上图中的渠道上下级关系为:总部->代理->加盟,详见下述使用场景。

1. 加盟商向代理商订货,做订货申请单,确认提交后生成一个订货单。

2.代理商查看订货单,参考本渠道仓库或上级渠道仓库的库存情况进行配货。

  1. 本级仓库有库存的先行出库。
  2. 库存不足的可指派上级仓库进行代发。
  3. 上级仓库无库存的可向供应商采购。

3.上级渠道选择策略类型,指定配货价格,确认库存情况,选择发货还是拒绝。

  • 跨渠道配货

1.跨渠道配货设置

       登录shop端,进入【设置】-【流转设置】菜单,在“配货设置”的“配货控制设置”中可设置手工创建的配货单是否允许“跨渠道配货”。

  1. 允许跨渠道配货:在单据中选择发货渠道后,收货渠道的范围为发货渠道及其所有下级渠道。
  2. 不允许跨渠道配货:在单据中则选择发货渠道后,收货渠道的范围为发货渠道及其下级渠道。

2.跨渠道配货遵循以下规则:

  1. 新增或编辑配货单时,发货渠道为当前登录人所属渠道及其所有下级渠道。
  2. 配货遵循的是上级到下级,同一层级的不同渠道不能进行跨渠道配货,如果需要,请走调拨或由上级指派。
  3. 跨渠道配货出库的时候将生成财务的应收/应付单据(生成逻辑与跨渠道调拨相似)。

3.配货单详情中增加了以下功能:

  1. 按库存匹配:根据发货仓库的可用库存进行匹配,取可用库存和配货数的最小值。商户管理员可按需配置权限。
  2. 价格:只有跨渠道配货的时候,才会显示“价格”、“价格横排”页面。
  • 配货单委托发货

       只有”补货申请单”或”订货单”生成的配货单,才可以委托发货。

1.配货单委托上级

       进入配货单详情页,点击“委托发货”-“委托上级”按钮。

       委托上级发货后,原有的配货单将会自动作废,生成另一张关联原有上游单号(订货单或补货申请单)且发货渠道为上级渠道的配货单,同时单据列表中会打上“委”的标志。

       在新的配货单中,选择需要委托的上级仓库(发货店仓),点击“保存”按钮,核实列表中的信息无误后,点击“提交”按钮,可委托上级发货。

新生成的配货单:

  1. 订货欠数和配货数取自原配货单的订货欠数和配货数。
  2. 不可通过修改订单申请单号或订货单号来改变单据信息。
  3. 更改渠道/店仓/策略类型,系统重新计算已添加的商品的单价和折扣。

2.配货单委派下级

       进入配货单详情页,点击“委托发货”-“委派下级”按钮,在弹出框中选择“代发渠道”和“代发店仓”,点击“确定”按钮。下方将会显示“代发渠道”和“代发店仓”。若选择有误,可点击“委派下级”按钮进行修改。

3.配货单取消委托

       进入配货单详情页,点击“委托发货”-“取消委托”按钮,可取消“委派下级”发货。

      系统将自动更新以下数据:

  1. 清空配货单的代发渠道、代发店仓。
  2. 根据发货店仓或发货渠道更新发货地址。
  3. 更新“价格”页面。

4.配货单委托记录

       可查看当前单据的委托情况。

  • 跨渠道退货设置

       登录shop端,进入【设置】-【流转设置】菜单,在“退货设置”的“退货申请控制设置”和“退货控制设置”中可设置手工创建的退货申请单和退货单是否允许“跨渠道退货”。

  1. 允许跨渠道退货:在单据中选择发货渠道后,收货渠道的范围为发货渠道及其所有上级渠道。
  2. 不允许跨渠道退货:在单据中则选择发货渠道后,收货渠道的范围为发货渠道及其上级渠道。

       跨渠道退货遵循的规则:退货由下级到上级,同一层级的不同渠道不能进行跨渠道退货,如有需要请走调拨或由上级指派。

  • 退货单委托收货

       只有退货申请单生成的退货单,才可委托收货。

1.退货单委托上级

       进入退货单详情页,点击“委托收货”-“委托上级”按钮。

       委托上级收货后,原有的退货单将会自动作废,生成另一张关联原有上游单号(退货申请单)且收货渠道为上级渠道的退货单,同时单据列表中会打上“委”的标志。

       在新的退货单中,选择需要委托的上级仓库(收货店仓),点击“保存”按钮,核实列表中的信息无误后,点击“提交”按钮,可委托上级收货。

2.退货单委派下级

       进入退货单详情页,点击“委托收货”-“委派下级”按钮,在弹出框中选择“代收渠道”和“代收店仓”,点击“确定”按钮。下方将会显示“代收渠道”和“代收店仓”。若选择有误,可点击“委派下级”按钮进行修改。

  • 财务对账

        财务人员登录【智慧财务】的【经销商】、【供应商】菜单可进行财务对账及结算。